English

值得反思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翟 雯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公安干警违法案件屡有发生,政法队伍执法犯法,滥用强制措施,滥用枪支警械的问题呈上升趋势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教研室宋浩波教授认为,这类事情的发生与某些干警头脑中的特权思想是分不开的。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来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,虽然党和政府多次教育干部,包括公安干警,要清除封建思想的遗毒,但有的人中毒很深,认为干警手里有权,把人民给的权力作为特权,与普通百姓发生意见分歧,就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措施和手段。另外,政法队伍中某些人员素质低下,有关部门教育不力,也是造成这类事件时有发生的原因。公安队伍的来源过去有明确规定,除了警察、公安院校的毕业生以外,就是从部队转业的同志。前两年满足不了这个要求,也就在社会上招了一部分,这样一来,有些人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低下,由于把关不严,出的问题就多了一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